English

最成功的一次投资

2000-1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平君 我有话说

我这一生只知道做学问,不懂得做生意,但却有一次最成功的投资,这便是在1993年花了近万元买了台386兼容机。

那时电脑还不普及,它在人们的心目中十分神秘。所以买了电脑,一家人像对待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侍候着。可是,这兼容机并不买我们的帐,说是兼容,其实什么都不兼容,装上去的应用软件动辄出错,主机中那些不同厂家的部件组合在一起隔三岔五地闹矛盾。

值得安慰的是,电脑倒还真的改造好了儿子的陀螺屁股。不过,渐渐地我发现事情不妙,原来他只是当着我们的面装样子敲键盘、练习打字,等我们一转过身,就鼓捣起不知什么地方弄来的游戏软件,在电脑上当起“大富翁”,指挥起什么世界大战、拳王交锋一类的虚拟活动来。看着儿子对电脑入迷的情景,我就觉得这买电脑简直是一次错误的投资,就像花钱买了一只垃圾股似的。

我对买电脑的作用渐有怀疑,而儿子却始终如一地把电脑当作宝贝。所以,如果电脑出了毛病,他比我还着急,自作主张地打开主机盖子,这里摇摇,那里拨拨,有时把个本来还是要死不活的电脑弄得干脆趴在那里一动不动。记得有一次,电脑又犯病了。师傅久催不来,儿子趁我不在家,竟把电脑拆个七零八落,到晚上10点钟时,儿子在那边喊:“爸,好了好了!”我赶紧走过去,一看,哗,电脑居然被他起死回生了,正露出那蓝蓝的屏幕笑着呢。

从那以后,电脑出了故障,不用吩咐,儿子就自己直接拨弄。什么换零件啦、硬、软件升级啦,包括以后电脑上网等,儿子爱怎么办就怎么办,包括我在用电脑过程中遇到疑难也要礼贤下士向儿子请教了。至于那台兼容机,主机的盖子则成了一个能随时打开的公园大门。

儿子考上大学,被录进了投资经济专业,本与电脑无缘,但由于有在家里鼓捣电脑的经验,他竟成了同学之间的电脑权威。大学毕业后,也因为他熟悉计算机而被市邮局看上,分配到计算机中心当上了网络维护员。刚干了一年,他又嫌那地方可学的技术太少,于是又辞职到北京去闯天下,在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当上了工程师,且在业界小有名气。现在才23岁的他,工资却是我这个当教授的老爸的几倍,弄得我心里也不平衡起来。

现在,早年买的那部电脑由于再没人维护,已经瘫痪。不过,我却把它当成功臣一样摆在书房。

(作者系海南省行政学院教授、海南省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